1、“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项目

受浙江大学“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项目资助,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学科与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和西北大学的工程力学专业结为伙伴学科,上述三校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工程力学最强的三所,是目前世界力学研究的三大中心,享有崇高知名度,教授队伍中有多名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以及力学最高学术奖Timoshenko奖获得者。

伙伴学科间学术交流频繁,方式多样,2012——2014年,共完成教师学术互访31人次,学生交流5人次,依托浙江大学申请获批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二批外国青年学者基金1项。科研合作深入,成果突出。 2013-2015年,浙大力学学科与哈佛大学、布朗大学、西北大学在软材料力学、生物力学、柔性电子力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期刊如Science、Nature上发表SCI文章超过30篇。全面合作提升,效益显著,与三个伙伴学科都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力学学科有5名博士生到伙伴学科进行联合培养;分别于2012年12月、2014年12月联合美国西北大学在我校举办软材料与结构力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次;并将于2016年在浙大举办“IUTAM Symposium on Mechanics of Stretchable Electronics”,这是力学领域的高规格国际会议。

伙伴学科还先后为浙大力学输送了曲绍兴、王宏涛、陈彬、钱劲、宋吉舟等优秀青年教师。

2015年,该项目列入浙江大学“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力学学科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在前期扎实而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基础上,与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和西北大学的伙伴学科联合成立“软机器与柔性电子器件研究国际科技联盟”,进一步强化交流力度,固化联系纽带,在学科前沿研究方向搭建合作新框架,形成合作新常态,同时也助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以及促进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


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是浙江大学工学部与美国布朗大学、西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大学开展教育科研合作的主要参与学科之一,此外,学院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际知名大学的相应学科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我院学生可参加浙江大学工学部与美国伊利诺利大学香槟分校3+2联合培养项目、浙江大学工学部与美国西北大学4+1联合培养项目、浙江大学工学部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交流学习项目、浙江大学工学部与美国布朗大学工学院4+1联合培养项目、浙江大学工学部与美国西北大学双硕士项目等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