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1936年在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下设立了航空工程门,1944年成立了航空工程学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航空工程学系整体迁出后,浙江大学虽短暂有过火箭工程系,但其建制中长期缺少航空航天类院系。1958年,在原力学教研组的基础上创办力学专业,建立数学力学系。1978年,力学系独立设系。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输送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在航空航天若干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浙江大学于2007121日成立了航空航天学院(简称航院),英文名为School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缩写为SAA),下设航空航天系和工程力学系。

学院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和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固体力学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学院的两个本科专业工程力学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电子信息两个大类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学生1094人,其中本科生340人、硕士生277人、博士生477人。

学院现有事业编制教职工157人,其中:教师109人,专职研究人员2人,在站学科博后23人,实验技术人员11人;另有在站企业博后25人。学院现有两院院士4人;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23人次;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19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等国家级青年人才26人次。

学院建有应用力学研究所、流体工程研究所、生物力学与应用研究所、飞行器设计与推进技术研究所、智能无人系统研究所、空天信息技术研究所、航天电子工程研究所、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所(中心)。学院拥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教研平台,包括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软物质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教育部航空航天数值模拟与验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新型飞行器联合研究中心、微小卫星与星群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以及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3个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1个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学院将始终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学科为要、科研为翼、社会为责,怀国之大者,以力擎万物、心系空天为使命,博学求真、问天致远,为建设一流的综合性、创新型航空航天学院而不懈奋斗。



(数据202310月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