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

 

 

浙江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于1996年批准成立,是当时教育部属院校的两个力学基地之一。基地由工程力学系、土木工程学系和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共建,承担了全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与工程流体力学(水力学)四门主干课程的建设任务。刘鸿文教授编写的“十五”规划教材《材料力学》,已成为国内的经典、精品教材,发行量超过200余万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和示范效果。

   以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为平台,2006年批准建设浙江大学“国家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现有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纳米材料、光测力学、生物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现代量测实验室以及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创新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教学设备总资产约1300万元。实验中心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实验设备300余台套,成果辐射到全国100多所院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