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团委目前下属两个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分别为浙江大学航空模型队和浙江大学微小卫星俱乐部。社团旨在为浙江大学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创新、交流实践的科创平台,培养多学科交融的新型人才。

浙江大学航空模型队

2007年10月28日,在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浙江大学航空模型队(简称浙大航模队)正式成立。浙大航模队的成立,为我校理工科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创新研究的平台,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在学术交流、知识整合、技术运用等方面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会。

航模队每年通过面试选拔,从我校各学院中招收一批有志者作为队员,其专业背景涵盖了工程力学、机械、材料、电气、控制、化工、光学等领域。同时,还招募了一批对航空模型极富兴趣的同学作为会员。通过队内学习探究,自主研发和制作航空模型,参加全国大学生航空模型锦标赛,激发我校学生对于航模制作及知识运用的兴趣。

2008年10月,航模队首次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科研类)锦标赛,即获得了“科技创新评比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好成绩。2009年至2015年,每年10月航模队都会组队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科研类)锦标赛。先后获得无线电遥控电动模型滑翔机比赛、太阳能飞机比赛、垂直起降载运比赛等各类奖项以及科技创新奖等优秀成绩。

多年来,浙大航模队旨在利用我校综合性的特点,通过对航空模型的研制,加强理工科学生的专业交叉融合,提高其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并努力将航模队发展成为一个学生科研的组织,一股学生科研的力量。航模队立志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参与到学校承担的科研项目中去。

  

浙江大学航空模型队队徽

首次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科研类)锦标赛赛后合影(2008.10)

2015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科研类)锦标赛赛后合影


浙江大学微小卫星俱乐部

浙江大学微小卫星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同年开始启动CellSat手机卫星项目(以下简称“CellSat”)。Cellsat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科研兴趣,完善航天科研人才的梯队化培养,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不断输送新生力量。项目开展第一期就获得了全校多个学院近百人以及校内外媒体的关注。

2015年是国内皮纳卫星发展新的纪元,这一年国内多家高校都发射了自己的卫星,多所高校都设立了专门的学生卫星实践基地,微小卫星俱乐部拟从2016年起全面推进浙江大学本科生微小卫星实践基地建设。依托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的师资力量及技术积累,为大学生提供开发建造属于自己卫星的舞台。以此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航天领域,培养多学科交融的新时代人才。

第一期浙江大学“微型手机卫星CellSat”项目的无人机搭载外场飞行试验实验后合影(2013.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