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 “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暨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5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任奇访问量:48


2023416日下午,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暨二十大精神宣讲在玉泉邵科馆212举行,特邀到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刘祥官老师为学院党员骨干、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作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专题讲座,本次党建沙龙由学院辅导员任奇老师主持。

刘祥官老师结合当前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意义,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和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引导同学们在新时代下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首先,刘老师宏观上为我们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科教兴国战略,强调了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是老一辈科学家代代相传的精神内核,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引导人才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才能造就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战略科学家。

而后,刘老师以钱学森先生科学前沿的创新精神和华罗庚先生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为例向我们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求实创新的精神和学风。钱老曾说过:“我们不能盲从跟随,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而正是有具有创新精神的这一辈科学家,才有了我国的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同样,华老也以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甘为人梯的园丁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他编写了具有开创性的学术著作《堆垒素数论》,积极投身国家三线建设事业,在担任攀钢技术顾问期间为攀钢的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十大拉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大幕,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航院学子,我们应该继承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以钱学森、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努力训练自己成为国之栋梁。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