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2-13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蔡庚午访问量:34

2022129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报告会通过线上钉钉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和意义”的主题报告。航空航天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全体师生党员参与培训。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育萍主持。

包大为将本次主题报告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他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向我们深刻阐述了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核,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回顾了现代化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带领我们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本质要求,并鼓励全体师生以坚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首先要具备“历史性思维”。包大为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最好的历史。封建统治下的中国“一穷二白”,经济、生态、文化水平极低,人民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为了追求民族复兴,新中国在无数仁人志士的带领下走上了铁与“血”的工业化之路。我们应当汲取前辈的奋斗精神,铭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工业化是走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包大为用生动的例子向我们阐述了苏联的工业化历程,展示了苏联在社会主义体制下从贫穷落后到工业化强国再迅速衰落的曲折道路。包大为指出,要从苏联失败的现代化进程中吸取教训,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坚持立足本国国情,拒绝盲目效仿西方模式。

 开创中国式现代化要坚实地站在中国大地上,思考何为现代化。包大为强调,要正确理解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不是西化,而是各国人民自主探索的人与生产力不断解放的有效路径;现代化不是物化,而是人的全面发展;现代化不是零敲碎打,而是人与自然的系统性解放。包大为着重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含义与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必须严格落实“两步走”的总体战略安排,把握重大原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最后,包大为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创造者。全体师生应牢牢铭记革命前辈伟大的奋斗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践行“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王育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报告生动形象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做了全面阐释,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了全面解读,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她鼓励全体师生认真领会、提高认识、把握内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