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举办“教与学”系列教学论坛第二十九期、三十期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6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周利霞访问量:4

202271日中午,航空航天学院“教与学”论坛第二十九期和三十期活动同时进行,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国际校区马皓教授和崔佳欢特聘研究员分别作报告。马皓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是“国际化工程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崔佳欢特聘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体会”。此次活动在玉泉校区教五333会议室举行,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高峰教授主持。

马皓教授现任ZJUI副院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友分会副会长,担任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直流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电源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科协第九、十届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2013-2017)IEEE工业电子学会执委会委员(2014-2015)。担任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 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担任IEEE PEAS 2021IEEE PEAC 2018IEEE PEAC 2014IEEE ISIE 2012等国际学术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主席。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21世纪高等院校电气信息类本科规划教材1部。获评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担任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力电子技术》主讲教师。

报告会上马皓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的概况、本科专业、优势学科合作、师资力量、培养特色等,联合学院引入合作伙伴的课程体系、核心教材、教学资源、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注重通识教育,全英文授课,优化改造以适应联合学院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实行启发式教学,主动性学习,所有课程授课均采用理论课和讨论课、实验课结合的形式,讨论课和实验课均为小班化教学。持续学习提升,课外作业丰富,阅读和写作能力培养,测验、考试次数多,最终成绩是平时所有作业、测验、考试的成绩综合。入学伊始即接受工程教育,每个学期都有跨专业联合课程,定期邀请全球钻夹精英来校开设讲座,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发现个人兴趣,启发智慧灵感。强化问题导向学习、科研和实践训练,学生普遍参与设计与课题研究,提供广泛实习机会,培养创新、发明、创业能力。着重介绍了工程导论、土木工程概论等特色课程,研究导向学习,重视科研实践,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发表高水平期刊和学术会议论文。ABET模拟评估专家组对ZJUI的国际化工程教育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对ZJUI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评估专家一致认为,ZJUI在其参与评估过的80多个工学院中名列前茅。

崔佳欢研究员现任浙江大学ZJU-UIUC联合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6年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任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程序开发,低压涡轮、风扇等航空发动机气动部件的计算模拟和流动机理研究,在ASME Journal of Turbomachinery AIAA Journal等航空领域权威期刊杂志和会议发表了40篇左右论文,在AIAA Journal等杂志担任审稿人。

崔佳欢研究员介绍了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情况,课程与UIUC保持一致。学生在本科四年中,半年去UIUC,其他时间在海宁校区。详细介绍了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的课表,包括工程导论、计算机、写作、普通化学、机械设计、传热学、固体力学、动力学等诸多课程,课程包括理论、讨论和实验,很多课程实验部分学时较多,分享了学生动手实践的案例,有四足机器人、光控制系统、视觉机器人等。另外,还介绍了静力学、固体力学导论、数值流动与传热的授课内容和大纲。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国际校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以便能更好地做好教学工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