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拔尖班)2022年招生选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1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578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拔尖班)是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意见”和《浙江大学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原则意见》而设立的特殊精英培养班,在2021年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研究创新能力突出的工程力学拔尖学术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浙江大学或世界一流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或行业领军人才。

       一、培养特色

       1.特别选拔,单独编班

       每年从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特殊培养。

       2.配备优质教学师资

       重要基础课选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荣誉课程,配备全校优秀的师资。专业课由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选派优秀教师或教学团队负责授课,部分课程聘请国际著名学者讲授。此外,拔尖班还将开设多门特色课程,如全国拔尖基地课程、暑期机器人学校、未来总师训练营、清华大学零一学院科研训练等。

       3.实施全程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拔尖班配备一位资深教授作为负责人、一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同时,从大一开始,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优秀的学业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科研训练、引导学术发展方向。

       4.自主学习,学研结合

       采用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模式,从学习内容、过程、评价、成果等多方面推进研究性教学和自主性学习。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修读个性化课程,进行问题导向的进阶式科研训练,强化科研能力的培养,开阔科研视野。

       5.国际化培养

       每学年聘请国际顶尖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或专题报告,使学生尽快进入学科国际前沿。学生在本科阶段至少有一次短期或长期出国研修学习的机会, 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等世界一流高校。

       6.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滚动管理

       大学期间会根据《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拔尖班)学生分流及增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适时分流部分学生,同时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补充。

       7.特别政策支持

       拔尖班的每位学生大学期间可以获得学院至少12000元的国际交流基金,用于支持其去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和研究;享受竺可桢学院相关政策。

       二、招生对象和规模

       2022级工程力学(拔尖班)从工学大类2022级大一学生中选拔,招生规模为20人。

       三、招生要求

       1. 对工程力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将来从事力学及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2. 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拥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从容应对学业和科研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机制。

       3. 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表现突出者优先,佐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科研实践等。

       四、选拔程序

       1.报名

       采取自愿报名原则。欲报名参加工程力学(拔尖班)选拔的同学,请下载并填写附件的申请表,于2022年8月28日前填写表单 https://jinshuju.net/f/FjJneT,并附上申请表和高考成绩单(或高考分数和排名网上查询截图)及其他获奖证书电子版或扫描件,报名时间:2022年8月22日-8月28日。

       2.面试

       如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将由学院组织面试,面试内容包括学生个人陈述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主要考察学生个人志趣、潜在特质、创新思维、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方面综合素质和学术潜力。其中个人陈述主要包括:1) 为什么选择工程力学?2) 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做科学研究?3) 自己的数理基础如何?4) 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哪些?5)本科毕业后是否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面试成绩为百分制, 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在报名截止之后关注学院主页发布的相关通知。面试时请同学们携带身份证。

       3.录取原则

       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考生,其中综合成绩=高考成绩折合百分制分数*50%+面试成绩*50%。

       高中曾获省级及以上理科(数学、物理或化学)竞赛一等奖者、或获省级及以上理科竞赛二等奖2次以上者,不受上述综合评分限制,一生一议。

       拟录取名单提请学院工程力学(拔尖班)工作委员会和学院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通过的学生即进入2022级工程力学(拔尖班)学习。

       如有问题可咨询教育教学办公室周老师,联系电话0571-87952992,邮箱zhoulx@zju.edu.cn。


       附件:工程力学(拔尖班)申请表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2022年8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