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力学3.0”导向的工程科学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6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912

2022年514日,浙江大学召开力学3.0”导向的工程科学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新科技革命时代工程科学本科育人路径把脉,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方岱宁院士,四川大学前校长谢和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前校长胡海岩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雅玲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郑泉水院士作为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方岱宁院士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

研讨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德仁院士致欢迎辞,介绍了浙江大学工程科学各专业的发展概况,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吝赐教,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工程科学的发展。研讨会报告和咨询评议阶段由方岱宁院士主持。航空航天学院杨卫院士介绍了浙江大学开展“力学3.0”导向的工程科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背景、理念、过程等。航空航天学院曲绍兴教授做了具体工作报告,汇报了浙江大学在工程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机制创新、育人保障强化等方面的主要举措。

在杨卫院士带领下,以工程力学为基础的浙江大学工程学科相关专业,聚焦于具有战略性、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工程科学家和研究型工程师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科交叉为导向,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知行纵横交互、师生多维谐振”为特征的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支撑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强基计划”、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等的建设。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浙江大学工程科学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该成果探索了一条以力学为基础、工程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本科人才培养新途径。

吴健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感谢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特别是对工程科学和力学学科的支持和帮助。今年正值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在这125年的办学历程当中,浙江大学始终以造就卓越人才、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社会发展、弘扬先进文化为己任,逐步形成了以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但是,面对新时代的国家需要需求,浙江大学也明显感受到了挑战和压力。“力学3.0”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形成了非常有成效的完整体系,对力学教学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和结构,能够有力地支撑起整个工程科学的育人。未来,浙江大学将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实现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的主动结合,推动力学及相关学科在工程科学人才培养体系中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和壮大。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工学部、竺可桢学院、求是学院以及航空航天学院、能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等院系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 常若菲/摄影 卢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