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使命愿景――航空航天学院2021年新学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0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459




9月8日,航空航天学院2021年新学期工作会议在玉泉校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学校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航院实际,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党委书记毕建权主持会议并传达学校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胸怀使命愿景 践行忠诚担当 打造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骨干队伍》和校长吴朝晖《开启“第二步”新征程 攻坚新一轮“双一流” 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报告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加强政治建设,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围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新局、谋新篇,凝聚奋斗力量,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

常务副院长陈伟球作近期主要进展与新学期工作重点报告。他主要从党的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基地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近阶段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部署学院新学期重点工作。并就“作为浙大航院(人),如何心怀‘国之大者’?进入新阶段,如何构建航院发展新格局?瞄准新目标,如何找到航院发展新动力?”三个大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

副院长金仲和作科研工作及研究生教育报告。他围绕学院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科研奖项,介绍了学院目前科研工作情况;此外,他还介绍了近年研究生招生录取、莫航联培项目进展情况,对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课程及培养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副院长曲绍兴作本科教学和外事工作报告。他从教师篇、进展篇、发展篇详细介绍学院在本科招生、专业建设、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要进一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推进学业+科研导师制,推动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党委副书记戴志潜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报告。他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介绍了以党史教育、党员发展,就业工作,学业帮扶,文体活动,宣传工作六类工作为框架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探索构建后疫情时代航院学生思政工作新格局,希望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构建健康向上的学生成长平台。

阮祥新院长讲话,他指出,学校主要领导对学院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但必须清醒看到:与总书记胸怀“国之大者”要求有差距,与学校新发展和兄弟院系发展同步有压力,建院初心与现状存在一定反差。他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胸怀“国之大者”的深刻含义,提高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多打大算盘,算大账”,攻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院班子要主动研究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发挥教授委员会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上的作用。要做好新学期工作会议的“下半篇”文章,搞清短板弱项,列出清单,形成方案,凝聚全院力量,抓好落实,推动发展,让航院师生更有获得感。

杨卫院士分享参加国家及学校相关评审的体会,他认为航院学科影响力虽然在逐年上升,但很多显性指标还未显现,学科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他指出,类型决定发展路径,特色决定组织架构,人才决定上升高度,文化决定历史传承,要求航宇、力学两个学科紧紧抓住基础研究、航空航天国家重点领域,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实现共融互助式发展;要有计划地利用大项目和人才优势凝练国家奖;要抓住任何机会引进人才;更加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急需的空间资源,支撑各平台内涵建设与外延式发展。他对航院教师提出希望:桃李满天下是老师的最高境界。

随后,力学系和航空航天系与会教师围绕上午的相关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学院党政领导参与了两个学科的分组讨论,与会教师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经过两个小时的分组讨论,工程力学系主任钱劲和航空航天系主任陆哲明分别汇报讨论成果。工程力学系强调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与航宇学科共融互助发展,二是稳步推进力学学科基础研究工作,三是积极凝练国家奖并全力配合学院推动平台建设,四是要继续加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探索成立基础力学基层教学研究中心。航空航天系着重讨论了教学相关问题,认为要完善教学平台,拓宽实验空间,尽快规划并推进实验中心建设;进一步评估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力学学科的融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党委书记毕建权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学院的发展需要每个所每位老师的共同努力,要求全院师生从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强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担当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两院院士,教授、研究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系、研究所(中心)负责人,各实验室主任,学校双代会代表,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机关行政人员50余人参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