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叶林教授应邀访问浙江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8来源:综合办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251

澳大利亚工程技术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叶林教授应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陈伟球教授和材料学院彭华新教授联合邀请,于2021516-17日访问浙江大学。

2021年517日上午,叶林教授前往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与陈伟球教授课题组交流。叶林教授分享了其在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创新、创业、创富经历与未来工作计划;陈伟球教授则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近研究方向与规划布局。陈伟球教授课题组的王娇博士介绍了可调声子晶体拓扑态方面的研究进展,博士生袁毅介绍了压电可控声子晶体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叶林教授参观了陈伟球教授负责的智能材料和结构实验室。

叶林教授与陈伟球教授课题组交流

2021年517日下午,叶林教授作题为“3D Printing of Continuous FibreComposites - Issue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叶林教授先介绍了3D打印复合材料的研究背景以及FFFFDM)熔丝制造原理与过程,指出当前3D打印结构存在孔隙(缺陷)造成结构强度低的巨大缺点;然后,介绍了通过模压等方法减小孔隙率以提高3D打印复合材料的性能,以及针对特定的结构与载荷,通过拓扑优化寻找受力路径,并将复合材料中的纤维沿着路径方向排布,以提高结构强度;最后,总结了3D打印复合材料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报告结束后,来自航空航天学院、材料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的师生与叶林教授深入交流了诸多关于纤维排布与减小孔隙率的问题和想法。

叶林教授报告现场

叶林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并分别于1984年和1987年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自1992年起任职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主要从事复合材料、纳米材料、智能材料与结构、结构完整性和耐久性等研究。现任悉尼大学航空、机械与机电工程学院教授与先进材料技术中心主任。叶林教授此次来访,部分得到了浙江大学-悉尼大学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的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