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Michel Destrade教授访问应力所并作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3来源:综合办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5098

12月5日至12月12日,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Michel Destrade教授访问应力所,参与了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连续介质力学II》的教学,并作系列课程讲座和学术报告。

12月5日下午、8日上午和12日下午,Destrade教授针对非线性弹性体的大变形,分别讲授了非线性弹性理论、线性增量理论及基于线性增量理论的波动和稳定性分析。12月10日晚上,作为该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Destrade教授作了一次与课程内容紧密相关的学术报告,题目为“Influence of initial residualstress on growth and pattern creation”。在报告中,Destrade教授主要介绍了其与浙大吕朝锋、陈伟球、曲绍兴等老师一起合作完成的关于超弹性体生长失稳的新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前期研究所提出的考虑残余应力的弹性生长理论(工作于2018年发表在JMPS),考察了一个两层的圆柱,发现其内表面的失稳模态除了与生长因子和几何参数有关外,也可由残余应力所控制,从而提出了内表面失稳模态控制的一个新方法。实验上利用水凝胶的吸水特性膨胀在约束下产生残余应力并模拟生长,较好地验证了相关的理论预测。工作已发表在ScientificReports和Soft Matter(封底论文)上。

Michel Destrade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非线性力学家,是InternationalJournal of Non-Linear Mechanic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等SCI期刊的编委。他2017年起到浙大访问,连续三年参与了陈伟球教授负责的《连续介质力学II》的课程教学,专业知识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诙谐,深得学生喜爱。同时,他也与陈伟球、吕朝锋等老师建立了很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其中2篇发表在JMPS上),且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等的资助下联合培养多名我院研究生。

此次访问期间,Destrade教授也应邀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作了学术报告。

12月8日上午Destrade教授为学生授课

12月9日上午Destrade教授在浙大建工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