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Erasmo Carrera教授带队访问应力所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30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751

        近日,国际著名固体力学家、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Erasmo Carrera教授与他的助手Marco Petrolo副教授和李国弘博士一同访问了浙江大学,并在玉泉校区教12-118教室作了一场由3人合作完成的高水平学术讲座。

1024日下午,首先由Carrera教授作了题为“The Unified Formulation: a high-fidelity tool for the linear and nonlinear analysis of structures with enhanced computational efficiency”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总结了Unified Formulation(统一列式)也就是CUF程序的关键理论支撑点,追述了Carrera教授上世纪90年代时做CUF程序的主要想法,并介绍了关于非线性分析的最新进展以及与商业软件的接口。Carrera教授通过若干数值算例证明了CUF程序尤其适合多层结构三维应力分布的精准预测,突显了利用CUF框架处理分层问题时的通用性和优越性。紧接着Carrera教授的报告,Marco Petrolo副教授作了题为“Integration of CUF Micromechanics into NASA Multiscale Analysis Tool”的报告。Petrolo副教授指出,相比于精细的三维有限元分析,一维计算方法能够提高计算效率,在CUF框架下在保证计算精度的同时可节省至少两倍的内存和时间。在Petrolo副教授报告后,李国弘博士现场演示了CUF程序的操作及其强大的功能。整个讲座后,大家纷纷向三位报告人提出问题,讨论热烈。与Carrera教授等一起来访的俄罗斯沃罗涅日州立技术大学结构力学系Marina V. Shitikova教授全程参加了报告会。

Carrera教授等随后听取了陈伟球教授课题组两位博士生朱方舟和曹昱泽分别关于超弹性柱壳轴对称振动和超弹性圆板自由振动的研究进展汇报,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Erasmo Carrera教授是SCI期刊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最新影响因子为2.873)的主编、国际期刊Advanced in Aircraft and Spacecraft Sciences的创刊主编,是都灵科学院院士(由拉格朗日于1783年创立)以及意大利航空航天协会主席。他在复杂结构分析方面的工作创新性突出,其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而今被称为CUF(即Carrera统一列式)的有限元计算方法被很多同行所采用,影响巨大,曾在两个领域(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2013 & Engineering, 2015)被Thompson Reuters列入全球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i.e. Top 100 Scientist)。

Erasmo Carrera教授与应力所陈伟球教授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已共同发表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Linear Mechanics上,1篇发表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上),还有多篇在整理撰写中。在此次来访之前,Carrera教授、陈伟球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以及德州农工大学J. N. Reddy院士共同作为会议主席刚刚在南京成功举办了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参会人数超过300人。该系列会议由Carrera教授发起,于去年在都灵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