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a V. Shitikova教授访问应力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30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327

    近日,俄罗斯沃罗涅日州立技术大学结构力学系Marina V. Shitikova教授访问了浙江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与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作了学术报告。

Shitikova教授的学术报告于1025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五教学大楼326会议室举行,报告题目为“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the Impact Response of Viscoelastic Plates Made of Auxetic Materials”(拉胀材料粘弹性板冲击响应的数学模拟)。拉胀材料是指具有负泊松比的材料,通常呈现出异常的变形特征。目前对于负泊松比材料的研究大多局限于内部结构、泊松比的实验测定以及不同负泊松比材料特征的描述,而关于构建负泊松比粘弹性体行为数学模型的研究很少。Shitikova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课题组对拉胀粘弹性材料Kirchhoff-Love薄板承受刚性球冲击问题的理论研究。她们通过动态Hertz模型估算了冲击力,并基于集中力模型采用双三角级数展开获得了四边简支板的动态响应解。其工作的创新点在于在粘弹性模型中引入了分数阶模型以考虑非经典粘弹性效应。

Shitikova教授不仅对负泊松比材料的冲击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在科研中发现问题与创造新方法。报告内容新颖,数学推导严密,结论有趣。报告后,大家纷纷向Shitikova教授提问请教,讨论热烈。

27日下午,Shitikova教授全程参加了陈伟球教授的课题组活动,对作报告的四位同学的工作都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并给出了可进一步扩展深化的建议,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大,十分感谢Shitikova教授的有益指导。

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希望通过此次Shitikova教授的来访,能够扩大与夯实应用力学研究所与俄罗斯大学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为国家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