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浙大学生赴埃及参加“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2019冬令营

发布日期:2019-03-12来源:党政办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12792

2019121-131日(当地时间),“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年冬令营――“埃及之光”在开罗军事技术学院举行,来自5个国家15所高校近90名师生参加。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我院带领5名浙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埃及军事技术学院(Military Technical College)作为此次冬令营的承办方,精心组织,利用各方力量为冬令营保驾护航。活动开设了一系列专业讲座,邀请了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遥感和空间科学(National Authority Remote Sensing and Space Science)主席Mahmoud H. M. Ahmed教授,清华大学王兆魁教授,开罗大学Mamdouh Wans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延芳教授等,为参营师生讲述了有关空间技术发展、卫星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及成果。组织方为使理论更好地与实践结合,还组织了水火箭比赛、悬臂梁结构设计优化比赛、卫星轨道测算等有关知识培训和比赛。期间,师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埃及航空发动机工厂、光学仪器工厂等当地国家企业,以及埃及军事博物馆、埃及博物馆,并游览了充满埃及文化与古老文明的萨拉丁城堡、胡夫金字塔等,体验感受了埃及当地的企业文化、悠久历史。

2.jpg

近两周的交流和学习,营员们在了解古代埃及璀璨文明和埃及航空航天领域发展的同时,也加深了彼此间的理解和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各国青年间的相互交流、互信友谊,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依托该平台,各校老师积极寻求合作契机,与各国高校老师洽谈合作交流意向。浙大学生在与埃方交流学习过程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展现了浙大学子风采。同学们表示,这次冬令营活动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了解到跨学科学习的必要性,也认识到实践和理论的重要性。国际化的交流,使他们对埃及和其他国家的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后,激发了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素养的愿望。

3.jpg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是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联盟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精神,搭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联盟成员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深入合作;使联盟成为各成员单位重要的文化、教育及科研交流平台,促进联盟成员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共同推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让航天科技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目前该联盟有来自14个国家的51所高校成员。浙江大学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多次选派师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学生实践活动。

4.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