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5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599

题   目:热塑性聚合物材料循环变形行为的实验 和理论研究

报告人:康国政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

时   间:2018年10月19日 (周五)14:00-15:00

 

地   点:玉泉校区教12-118室

 

 

报告摘要:

热塑性聚合物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广泛运用于人工关节,医疗器械,汽车/飞机零部件及工程结构构件等领域。这些组件在实际的服役过程中需要承受循环载荷以及不同环境温度与湿度的作用,而由循环变形行为引发的损伤和疲劳失效问题又决定了构件的服役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为此,通过对聚碳酸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尼龙6三种热塑性聚合物开展系统的循环变形实验研究,讨论了加载模式、加载水平、加载速率、加载路径、加载历史、环境温度、相对吸湿率、相对分子质量和结晶度对聚合物材料循环变形行为(重点是棘轮行为)的影响,厘清了循环热耗散形成机制以及循环热耗散、湿分扩散与循环变形之间的耦合作用。在此基础上,首先构建了热塑性聚合物的粘弹-粘塑性循环本构模型,对相关热塑性聚合物的单轴和多轴棘轮行为进行了合理的描述;然后,为了进一步描述热塑性聚合物在加载速率较快、加载水平较高的循环变形中体现出的显著热-力耦合效应,考虑循环热耗散与循环变形之间的耦合作用,进而构建了热塑性聚合物的热-力耦合粘弹-粘塑性循环本构模型;最后,为了描述尼龙6对湿度的依赖性以及循环生热引起的玻璃态转变行为,提出了温度-湿度耦合作用下玻璃化转变动力学方程,建立了考虑粘弹-粘塑性变形、湿分扩散、化学反应、变形生热以及玻璃化转变的湿-热-力耦合循环本构模型,对热塑性聚合物材料的湿-热-力耦合循环变形行为进行了合理的描述。


报告人简介:

康国政,固体力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2009年获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1/8),2010年入选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09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4/10),2018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1/11,已公示结束),2012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2014-2018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材料力学”榜单。

主要从事材料本构关系和疲劳与断裂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2项。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论文和论著被SCI收录17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1700余次和被国内学术论文他人引用1000余次。现为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期刊《Int. J. Fatigue》共同主编,《Int. J. Plasticity》、《德国应用数学与力学ZAMM》和《J. Mech. Behav. Mater.》、《Acta Mechanica Sinica》以及国内期刊《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西南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应用数学与力学》杂志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