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校友力量,共谋学院发展――航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14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6559

2018年6月10日下午,值此工程力学系60周年系庆之郭本铁教授百岁庆贺会举办之际,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1隆重举行。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学院校友分会顾问王玉芝、常务理事会成员朱位秋、林建忠、梅仁伟、石钟韶、董志明、卢芳娇、邵雪明出席会议,校友代表应飚、马银亮、徐有智、吴淇泰、吴丹青应邀出席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毕建权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友分会秘书长戴志潜主持。

首先,戴志潜老师做增补学院党委书记毕建权和副院长曲绍兴为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副会长的说明,提请理事会审议。理事会审议通过。

 随后,学院常务副院长、校友分会会长邵雪明首先感谢校友们对学院工作和郭本铁教授百岁庆贺会的支持,接着介绍了学院2017年以来的工作情况。2017年,恰逢学校120周年校庆和学院10周年院庆之际,学院举办了隆重的10周年庆典活动、开展了行政领导班子换届、成立了首个奖教金-朱位秋奖教金;从高端人才的培育引进、招生数量和质量的增长、年度科研经费到款首次突破亿元、与“一带一路”国家国际交流的拓展,学院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邵院长指出,学院在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并表示后续将积极推进航空宇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不断加强力学学科和航空宇航学科的内涵发展建设工作。

    接着,钱劲教授介绍了工程力学系60周年系庆活动筹化工作。系庆系列活动计划分为“庆典活动”、“学术教研”、“人才培养”和“校友风采”四大模块。“庆典活动”包括郭先生百岁庆贺会、工程力学系60周年系庆纪念大会和力学发展论坛;“学术教研”包括西湖论坛、求是力学讲座等活动;“人才培养”包括暑期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校友及企业走访活动、学科专业特色宣讲及学术大师报告等;“校友风采”包括编印系庆纪念册、校友访谈与约稿和校友讲堂等。

听取了上述两方面情况介绍后,参会校友们纷纷对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就开展力学系60周年系庆活动契机,在加大对外宣传、梳理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发挥校友独特作用等方面提出若干建设性意见。学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朱位秋院士特别从力学学科的历史及其特点出发,提出要瞄准未来10年、20年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对接行业升级最新需求等建议,对力学学科和航空航天学院在新的发展浪潮中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最后,邵雪明院长和毕建权书记作了总结发言。邵院长指出,学院将依据相关建议,优化学院发展方案,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人才培养;立足学科前沿、凝练方向,促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加大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毕书记表示,学院党委将消化吸收校友们的相关意见建议,指导学院机关协助工程力学系进一步细化60周年系庆活动方案、积极筹备创新开展,并以此系列活动为契机,凝心聚力、丰富学院文化,更好地回望过去传承经验、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成功闭幕,本次会议旨在广泛联络和凝聚校友,加强学院与海内外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搭建校友沟通的桥梁,共谋学院发展大业!

IMG_6686.JPG

IMG_6691_副本.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