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求是力学讲座系列二十七:刘彬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16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364

报告题目:软材料失稳研究

报告人:刘彬 教授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16:00-17:00

报告地点:玉泉校区教12-118

报告摘要:

3D打印等周期性结构由于高孔隙率,有时能经受大变形。而像凝胶和橡胶等软物质也有很好的变形能力。但是这类“软材料”如何稳定地承载是此类材料被广泛应用时必需研究的问题。如软物质发生的折痕(crease)失稳,将引起材料局部剧烈变形并有可能导致失效,但是此前对crease现象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研究,依然缺乏满意的预测理论。本报告将对包括crease等若干材料级失稳进行讨论,并提出一个适用范围更广的失稳判据,将有利于软材料的可靠应用。 

报告人简介:

刘彬,1972年生,于1996年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学士,机械制造学士(第二学位);2001年获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工学博士;2001年-2004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博士后;2004年-2005年在德国马普协会金属所作洪堡研究员。2005年受聘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9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固体力学的理论和计算研究,研究兴趣包括超大规模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断裂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英文书章3篇。现为国际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和《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Theoretical Nanoscience》及《力学学报》与《固体力学学报》的编委,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德国洪堡奖学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