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4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443

题   目: 石墨烯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             

报告人:吴恒安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   间:2018年4月27日 (周五)13:30-14:30

地   点:玉泉校区教5-333室

 1524547841(1).png

报告摘要:

 

       石墨烯因其多方面优异的性能而备受青睐,基于石墨烯的结构和功能材料在众多应用中表现出极大的优势。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期在石墨烯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石墨烯复合材料力学设计、石墨烯纳通道物质输运和器件设计。石墨烯上的屈曲褶皱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手性依赖性并受尺度的影响,利用其自卷曲和自适应应变松弛机制,能够极大地提高和优化锂电池材料的能量存储和稳定性,基于双向冷冻和高温碳化制备的具有层状多拱微结构的碳材料表现出超弹性和优异的抗疲劳性,这表明结构力学中一些成熟的结构理论能够为微观构造材料设计提供指导使其获得独特的力学性能。由氧化石墨烯堆叠形成的石墨烯纳米通道,使得氧化石墨烯薄膜表现出不同寻常的渗透行为,研究发现水分子在纳米通道中自发形成二维晶体状类固体结构,蒸发和纳米通道毛细作用联合驱动水在纳米通道中的快速定向流动,石墨烯纳米通道的尺寸选择性使得氧化石墨烯膜表现出精确的离子筛选行为以及离子海绵效应,基于二维材料搭建的具有精确尺寸控制的纳米通道能够实现更为高效的脱盐透水行为。这些研究阐明的微力学机理能够为石墨烯材料设计和应用提供指导。

 

报告人简介:

 

       吴恒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1975年7月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1997年7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2002年6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同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2002年8月-2004年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04年2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副教授,2010年6月晋升教授,其中2010年6月-2011年5月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访问学者。曾获得2013年度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入选2015年度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度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2017年度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一)。主讲本科生<<材料力学>>和<<计算力学基础>>(省级精品课程)课程,研究领域包括:[1]“微纳结构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2]“计算力学工程应用”。已在Science和Nature等学术期刊发表被SCI收录论文110余篇,被SCI他引3000余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