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赵亚溥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3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3979

题   目:页岩气开采中干酪根热裂解和水力压裂的全应力分量模型

报告人:赵亚溥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时  间:2017年3月16日 (周五)16:00-17:00

地  点:玉泉校区教12-118室

报告摘要:

      赵亚溥研究员课题组近三年来围绕页岩气吸附和水力压裂这一国家重大能源需求问题,开展了实验、理论和多尺度模拟研究,揭示了多尺度孔隙内气体的吸附和解吸附机理。从有机质干酪根生成页岩气并吸附在页岩孔隙中出发,结合页岩超低孔隙率和超低渗透率实际工况,建立了考虑分离压力的吸附相状态方程,以及吸附、解吸引起应力场的理论模型,阐明了超临界气体受到环境等因素影响的毛细凝聚、吸附相变、解离和缔合吸附等吸附和解吸热力学和动力学规律。

      报告主要是尚未发表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如下两部分:(1) 页岩气成气机理的力化耦合:干酪根热裂解的成气机理的实验和模拟工作;(2) 水力压裂中的固液界面动力学:首次建立的全应力分量的水力压裂模型[1,2],考虑压裂液流动产生的切应力,并修正了裂纹扩展判据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1] Shen W, Zhao Y P. Combined effect of pressure and shear stress on penny-shaped fluid-driven cracks. ASME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2018, 85: 031003.

[2] Shen W, Zhao Y P. Quasi-static crack growth under symmetrical loads in hydraulic fracturing. ASME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2017, 84: 081009.

[3] Huang X, Zhao Y P. Characterization of pore structure, gas adsorption, and spontaneous imbibition in shale gas reservoirs. 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7, 159: 197-204.

报告人简介:

      赵亚溥,1963年8月出生。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科院力学所晋升为研究员。 2000~2005年担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排名第一) 。

      主要从事物理力学、微纳米力学和非常规能源中力学问题的研究。在PRL(封面)、JF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 他人引用4600余次。历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 

      在科学出版社已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2012年,已印刷五次)、《纳米与介观力学》(2014年,已印刷三次) 和《近代连续介质力学》(2016年,已印刷七次) 。 

     《力学讲义》正在科学出版社印刷中,将于 2018 年 4 月发行。

      兼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长、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多个SCI国际期刊的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