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杰出校友求是讲座教授陈十一院士荣获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17-09-17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538

2017年9月16日晚,2017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我院杰出校友求是讲座教授陈十一院士荣获2017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和“卫星之父”孙家栋为陈十一院士颁奖。

98d8b750fbb22b85207c21dfa450a7af.jpg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创设,“求是科技基金会”由查济民先生及家族于1994年在香港创立。该基金会奖项每年评选颁发一次,致力于奖励科技领域有成就的中国科技人才,努力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已累计奖励了包括“两弹元勋“和“神舟五号”功臣在内的数百位杰出科学家和青年科技英才。基金会由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并全权负责奖项的遴选和审定。积极参与并支持基金会工作的世界著名科学家包括杨振宁、周光召、简悦威、何大一、姚期智、孙家栋、施一公、韩启德、路甬祥等。

陈十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fellow、英国物理学会fellow。陈十一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力学系,2017年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陈十一院士是流体力学家,在湍流理论与数值模拟,计算流体力学等领域均做出杰出贡献。90年代初,他打破了直接数值模拟中雷诺数的世界记录,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湍流界广泛引用。他和合作者首次精确计算出了湍流里的标度指数和对流扩散过程的标度指数,提出了湍流的映射封闭理论,该理论成为燃烧和湍流扩散的重要理论与数值模拟的基础。他还提出了自然界中大尺度旋涡形成的机理,解释了能量的反积蓄(逆级串)现象。近年来,他还和合作者提出了湍流的约束大涡模拟方法,实现了壁湍流的精准模拟。此外,陈十一院士还是国际格子Boltzmann数值方法的创始人之一,该方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工程问题的计算中。他还和合作者提出了多尺度混合算法,实现了带有奇异性的流动现象的精确计算,该方法也已被广泛应用于微纳米流动、燃料电池等领域。

陈十一教授在颁奖现场回顾了自己30余年来研究湍流的心得和体会,他认为本次求是奖是对广大工程科学基础研究者的一种肯定,希望它能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湍流等工程科学基础问题的研究中去。陈十一院士与我院相关老师合作多年,已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与科研合作渠道。陈十一院士长期以来在教学科研领域做出的杰出成就,将激励我院师生在力学等领域勇于探索,携手共创航空航天学院力学等学科新发展,为提高浙江大学在力学等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而不懈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