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2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298

题  目:纳米复合材料力学:从界面工程到应用实例

报告人:张忠  研究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时  间:201854日(星期五)16:00-17:00

地  点:玉泉校区教12-118

InsertPic_(05-02(05-02-09-30-05).jpg

 

报告摘要

 纳米复合材料是纳米材料领域最接近产业化应用的方向之一。报告首先回顾了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纳米材料尺度效应对于聚合物宏观性能的影响,讨论了纳米复合材料中界面特性的重要作用;以二维材料为例,介绍了纳米复合材料界面力学的研究技术和方法,包括设计和发展了微纳鼓泡力学实验技术,精确表征了双层石墨烯层间的范德华剪切作用,获得了石墨烯器件及其复合材料的一个重要参量;探讨了纳米材料聚集体的构筑方法,强调了界面工程是多级次纳米复合材料构筑和设计的关键,从而实现纳米效应跨尺度的性能传递;进一步介绍了几个典型的纳米复合材料应用实例,包括(1)长效超疏水的防污闪纳米复合涂层,(2)可陶瓷化电缆绝缘复合材料,(3)纳米复合超黑材料。

 

报告人简历

张忠,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19901996199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期间于1997-1998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英国卢瑟福实验室联合培养。2000年德国洪堡学者,2001年获德国政府在洪堡基金会首次设立的Sofja Kovalevskaja Award青年科学家奖,在凯撒斯劳滕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组建了独立的研究小组。2005年回国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力学、多级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制造及应用等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SCI论文他引6000余次,H因子48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2006年起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及中科院纳米先导A计划项目,同时开展了多项和国家电网、中国商飞、中天科技、德赛集团、德国拜耳、西门子、赢创德固赛、默克、日本三菱等企业的合作项目。担任国际复合材料领域知名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 Applied Science and Manufacturing (IF=4.075)中国区主编(Chinese Editor)。是Composites Science & Technology, 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等五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