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汪越胜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6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4127

1.jpg

    题    目: 连续可调声学超表面                                

    报告人:  汪越胜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

    时    间: 2018年4月20日 (周五)13:30-14:30

    地    点: 玉泉校区教5-333会议室

 

报告摘要:

 超表面是指一种厚度小于波长的人工层状材料,通过其面内亚波长的微细结构设计可实现对波相位、极化方式、传播模式等特性的调控。超表面由于具有空间占位小、适用性好、易加工、声波调控灵活等特点,在通信、医学检测、航空航天、重点单位或重点任务工程等领域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设计了一种连续可调的声学超表面结构,实现了超表面上每一个单元处透射/反射相位的连续调控。所采用的单元为螺旋形空间折叠结构,将3D打印的螺旋结构旋拧进超表面平板的预留孔中,形成螺旋形空气通道。通过螺旋结构的旋拧深度来调控声通道的长度,从而达到控制等效声折射率和透射/反射相位的目的。这种调节机理实现了单元透射/反射相位的连续变化,在不改变结构的同时实现了超表面的宽频任意可调控。基于这种结构实现了异常折反射、声聚焦、地毯式隐身,并通过实验对超表面的宽频可调聚焦性能进行了验证。

 报告人简介:

        1984-1988年在复旦大学应用力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8-199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工程与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攻读硕士、博士,1993年获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哈尔滨建筑大学(现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博士后站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至今在北京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力学系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功能材料力学、弹性波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国际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1998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现担任《力学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力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关闭